MP900448468  

生活中的許多大大小小的事,不免都需要與別人溝通、協調然後取得共識,但往往溝通中因立場不同,會堅持己見,互不相讓,進而引發一些與溝通主題不相關的情緒性語言,偏離了要溝通的主題,不是不歡而散,就是交相指責,這樣的溝通模式,不但難達成共識,更會影響彼此的和諧關係,衝突後不舒服的感覺,會停留在內心裡縈繞一段時間,注意力一直會卡在事件當中,影響著正常的生活節奏數小時、數日、數月或數年,嚴重的因而關係絕裂,朋友老死不相往來,夫妻反目成仇。這種衝突引發的沖擊,在事件過後,仍然停留在記憶中,懸浮在空間,不管事情過了多久,只要一想到,就會跑出來影響你的情緒。這樣的事件太多時,會讓生存的空間變得很小,很容易被周遭環境的人事物引發再刺激,讓人無法理性的處理生活中的事情,情緒度會往下掉,嚴重影響一個人的生存。

要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很難,除非一個人擁有很好的溝通技巧外,還要個人處在很好很理性的狀態下,才不會受到對方的溝通引發刺激。

經常聽到人説要控制 IQ,控制情緒,其實情緒是刺激後的直接反應,沒有思考的空間,一句話、一個動作、一個眼神、一個人、一件事、一個主題、一個東西、、、、、這些會讓人產生情緒反應的稱為「按鈕」,一按到按鈕 ,被刺激到的人直接反應按鈕裡的情緒,這是個直接反射動作,不需經過思考,情緒出現時,有時直接發洩出來 ,顯現在他的情緒化上,有人選擇壓抑自己情緒,不用語言回應,用態度回應,態度就他的情緒,不管是外洩或內抑都對身心靈的健康帶來傷害,影響著生存。我們看到周圍的人,有的非常情緒化,經常的發脾氣,有的動不動就哭,有的用冷戰來回應事情,這些負面的情緒會產生心靈質量,心靈質量越多,截取生命力越多,被截取的生命力越多 ,一個人對生活的熱忱,對生命的讚賞都相對的降低,當然創造、面對、溝通的能力也降低,享受生活的能力與意願越降低,到最後就只是為活著而活著。

其實這些狀況都可以改善,透過學習溝通技術,有效運用在生活中,化解誤會,增進了解,都仰賴溝通,溝通是生活的利器 ,善用這個利器 ,讓事情更順暢,生活更和諧。而個人的按鈕也可以仰賴專業的技術,一個一個去除掉,去除的按鈕越多 ,被按鈕束縛的生命力釋放越多,身心靈越健康快樂。這些技術在山達基裡都能獲得,不論是學習技術或接受服務,只要想改變自己,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。

當然改變從想法開始 ,先要有一個要改變的念頭 ,跟著念頭下個決定,然後才能採取行動。

不想該變、無法改變、不需要改變 ,當然也沒什麼東西被改變,這是想法也是決定。什麼樣的想法都可以有,你的想法,決定了你的生活與生命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uise.lu.315

arrow
arrow

    山達基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